欢迎访问 崇阳县人民政府 · 崇阳县商务局 返回崇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首页 → 规划计划 → 2022年商务重点工作计划 正文

2022年商务重点工作计划

发布时间:2022-02-11 来源:商务局 录入:Gov144

(一)商务经济指标

目标任务:1.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.65亿元,较上年增长17%以上。2.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9.77亿元,较上年增长18%以上。新增限上企业20家以上。3.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000万美元。一是充分发挥崇阳卓贸通外贸综合服务中心、省级服务平台作用,进一步加强服务外贸进出口企业力度,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,降低外贸企业贸易成本,为企业减轻出口运营压力。二是加大力度培育金银珠宝类、家具类、通讯器材类等具有较大纳限空间的企业,同时扶持有特色、有品牌、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提质上档,做大做强,培育成限额以上企业,成为新的社零统计增长点。三是盘活现有出口企业,发掘有出口潜力企业、有出口潜力产品。落实企业“成长工程”与“百展工程”,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外贸经营主体,壮大我县对外贸易企业队伍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、网上广交会、各类进出口展博会,抢占市场,落实“走出去,引进来”策略。

(二)电子商务

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作为“互联网+商贸流通”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,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基地、示范企业认定和培育工作。继续深入挖掘我县电商产业优势,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,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特产品电商专区,开展网购节等活动,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,扩大农特产品销售,进一步加快电商平台下沉步伐,促进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。

(三)成品油市场监管

继续抓好成品油市场秩序整顿工作,发挥组织协调作用,主动会同相关部门采取部门联查、定期不定期巡查、常态化“回头看”工作。同时,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,完善工作机制,强化宣传教育,加大检查力度,坚决防止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。

(四)疫情防控

抓好全县大型商超、非星级酒店(宾馆)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,不定期巡查暗访,对于发现的问题督查及时整改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冷链食品进口和经营企业的防疫指导,做好上门服务、现场培训,督促冷链食品进口和经营企业掌握防控疫情相关规定,熟悉操作流程。

(五)信访维稳

按照局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及邪教(法轮功)人员包保清单等分工扎实开展信访维稳工作,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,及时化解各种矛盾,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。力争6月份前化解金华商贸债务纠纷,2022年底全面解决改制改革遗留问题。

(六)外贸振兴

深入贯彻省委、省政府《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(鄂发﹝202111号)精神,制定《崇阳县外贸振兴三年行动方案》,充分发掘产业出口潜力,立足我县产业特色,产业规模和产业优势,确保至2023年末,全县出口额达到15亿元。

(七)商业体系建设

根据省商务厅等17部门《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实施意见》(鄂商务发﹝202130号)精神,科学谋划,稳步推进,逐步完善,确保到2025年,基本实现县域综合商贸服务中心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、乡镇商贸中心全覆盖,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,经营农产品公益性市场覆盖率达到100%,基本形成县域统筹、以县城为中心、乡镇为重点、村为基础的农业商业体系发展格局。